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7九上·平阳开学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他的到达,彻底改变了局面,原来四分五裂的革命党,一下子就拧成一股绳,大家都同意他的意见。”

    ——摘自张鸣《辛亥:摇晃的中国》

    材料二:革命党人认识到,只有通过革命,用武力推翻腐败的清朝,才能使中国富强。早在1894年,他(材料一所指的历史人物)就已创立兴中会,开始反清斗争。1905年,他创办中国同盟会,作为革命领导中心。他所领导的革命团体,先后策划了不下十次的反清武装斗争。

    ——摘自香港初中《历史与文化》教材材料三:亚洲主要国家和地区背景资料

    中国

    清朝( 1644-1912);中华民国(1912-1949)

    日本

    明治天皇(1868—1912在位);大正天皇在位(1912-1926在位)

    印度

    1849年英国殖民者占领全境;1947年成立印度自治领

    阿拉伯

    16世纪起为奥斯曼帝国统治;19世纪英国侵入;20世纪20年代-30年代开始独立

    土耳其

    奥斯曼帝国(14世纪-1922年);土耳其共和国(1923----

    伊朗

    卡扎尔王朝(1796-1925);巴列维王朝(1925-1979)

    ——据《辞海》等整理

    1. (1) 材料一描述的历史人物是谁?
    2. (2) 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说明革命者为了推翻清政府,如何在组织、军事和思想上做好准备的?
    3. (3) 根据材料三分析,辛亥革命有何历史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