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18高三上·东城期末) 植物生长过程中会对重力这一外界刺激产生反应,表现出向地性,这一现象称为重力反应。

    1. (1) 茎的负向地性利于植物接受更多的阳光和空气,根的正向地性利于植物深入土壤吸收,这些现象都是植物的表现。
    2. (2) 独脚金内酯是近年发现的一种新型植物激素,在植物体内作用广泛。为研究独脚金内酯是否参与重力反应的调控,研究人员将正常生长状态下的水稻幼苗水平放置后,施加一定浓度的独脚金内酯类似物GR24,一段时间后测量茎的弯曲角度θ(如图1)。实验结果(如图2)表明,GR24能植株的重力反应。
    3. (3) 已知生长素在植物的重力反应中发挥关键作用。为研究GR24影响重力反应的作用机理,研究人员进一步检测了上述幼苗上半侧、下半侧(图1)中生长素响应基因R的表达情况(R基因的表达量与生长素含量正相关),实验结果如图3。由对照组的结果可知重力刺激对生长素分布的影响是,导致茎两侧的细胞生长速度表现为,从而形成一定角度的弯曲,表现出负向地性。对比实验组和对照组结果,并结合图2可推测
    4. (4) 为检验上述推测,研究人员在图2实验的基础上补充A、B两组实验,其中A组用生长素类似物NAA处理,B组用处理。如果观察到的现象是:A组幼苗弯曲角度大于对照组,B组幼苗弯曲角度,则可进一步证明上述推测的正确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