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18高三上·东城期末) 人体血压、体温、激素分泌等都存在着节律性变化的“生物钟”,研究表明,抑郁症、肥胖、癌症等多种疾病与生物钟的紊乱紧密相关。

    1. (1) 昼夜节律是典型的“生物钟”之一,研究发现PER蛋白的含量与此密切相关。如图1,PER基因通过过程表达出的PER蛋白在夜间与TIM蛋白结合为二聚体,经进入细胞核后抑制该基因的表达;白天在光信号的影响下,上述二聚体生成量,PER基因的表达量


    2. (2) 为探究PER基因与肿瘤发展的关系,科研人员体外培养大鼠的正常纤维细胞和胶质瘤细胞,定期检测PER基因的表达水平。

      ①由实验结果(图2)可知,PER基因在两种细胞中的表达均呈现明显的变化。


      ②进一步研究X射线对两种细胞的影响,结果如图3。综合图2、图3可知,在PER基因表达的高位点时,正常纤维细胞对 X 射线的敏感性其他时间组,胶质瘤细胞对 X 射线的敏感性其他时间组。

      ③科研人员把PER基因与运载体连接后,分别导入正常纤维细胞和胶质瘤细胞中(实验组a、b),使其在细胞中过量表达。除设置空白对照组a1和b1外,此实验还应设置的两种细胞作为对照组a2和b2。对各组细胞进行X射线照射,统计细胞凋亡率,实验结果如图4。据此可知,该基因的过量表达对正常纤维细胞和胶质瘤细胞的影响分别是


      ④请依据本研究针对胶质瘤的治疗提出一条合理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