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8九下·姜堰月考) 名著阅读                                                                  

    1. (1) 下列有关名著的表述错误的两项是(    )
      A . “可是他的手颤抖的厉害,地图画得一塌糊涂,屋子里掀起一片嗤笑声……他头顶上有个小孔通往顶楼,这时一只猫儿突然从这个孔里掉下来。”这段话出自《汤姆·索亚历险记》,描写了阿尔弗雷德同学被汤姆捉弄的情景。 B .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分两个部分,先描写国内战争,后描写经济恢复和社会主义建设。 C . 林冲是《水浒传》中的人物,绰号“豹子头”,他武艺高强,但安分守己,懦弱隐忍,逆来顺受,因被高俅陷害,被一步步逼上梁山。 D . 《朝花夕拾》中的《无常》既讽刺了庸医,也批评了封建主义的孝道,提出了一种崭新的人道主义观念。 E . 《格列佛游记》中飞岛国国王和岛上的臣民只对数学和音乐感兴趣,格列佛因对这两门学科的了解比他们差远了而受到轻视。
    2. (2) 孙悟空取经途中首遇六位强盗抢夺师徒行李,一怒之下尽数杀之。在铜台府再遇强盗抢夺寇员外家财物并嫁祸师徒时,孙悟空却施法术保全贼人性命。回忆原著,思考孙悟空为什么会改变对待强盗的态度和做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