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语文老师的帽子

        我们的语文老师真有趣。他,大约四五十岁,身穿一(yí  yì)套洗得发白的工作服,慈(详  祥)的脸上强装着严肃的样子。最叫人好笑的是,这么热的天,他却戴着一顶黄军帽。

        这一天,第二节课的铃声一响,教室里静得出奇。语文老师诧异地看了我们一眼,走上讲台,一低头,这才发现讲台上放着一幅画。这时,我们都哄堂大笑起来,那画上内容我们早知道了:一个光头的人,正拿着帽子往头上戴,旁边写着:请老师拿下帽子。语文老师低头看着画。我们笑了一阵都停下来,屏住气等待他大发雷霆,然后拂袖而去。可是___他看了画竟笑起来___既然大家都想看看我的头___那我就(遵  尊)命了___

        可看了以后___你们须用文字把我的头描写下来___说完___他真的脱下帽子___

        呀,这叫什么头啊!一个疤挨着一个疤,像癞蛤蟆的疙瘩一样……大家面面相觑,说不出话来。

        后来,我们的班主任替我们解了心中的谜。

        原来,我们的语文老师年轻时也有一头漂亮的头发,乌黑乌黑的还带着自然弯曲呢。一次家属区失火,为救出邻居家的孩子,他冲进熊熊大火。当他抱出孩子时,一头昏倒在地。头上乌黑的头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鸡蛋大小的燎泡……以后,语文老师就长年累月地戴着帽子。

        听了班主任的话后,我们都低下了头,隐隐感到不(bú  bù)安和内疚,上次那幅画的作者刘东抽泣起来……

    1. (1) 给第二自然段缺少标点的地方加上标点。

      可是他看了画竟笑起来既然大家都想看看我的头那我就(遵  尊)命了

      可看了以后你们须用文字把我的头描写下来说完他真的脱下帽子

    2. (2) 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意思。

      ①取而代之:

      ②面面相觑:

    3. (3) 选择括号中正确的字或拼音。

      (yí  yì)套      慈(详  祥)     (遵  尊)命       不(bú  bù)安

    4. (4) 刚读到短文的题目时你有那些疑问?
    5. (5) 刘东画的那幅画,内容是什么?
    6. (6) 同学们“心中的谜”是指什么?
    7. (7) 假如你也是这个班的学生,听了班主任的话后,你会怎么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