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
  • 1. (2017八上·徐州期末)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引导全市未成年人崇德向善、践礼修德。文明有礼的新一代徐州人成为了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好名片。

    【知仪识礼】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荀子日: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礼仪文明对个人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文明礼让】在这座全国文明城市里处处都有这样的温暖场景:许多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当有路人过斑马线时,来往车辆都会自觉减速、停下,让行人先过。

    【交往礼仪】不同的交往场合、情境和对象,对礼仪的要求有所不同。

    1. (1) 结合上述材料,简述讲究礼仪的重要性。
    2. (2) 简要分析礼让斑马线的场景让人感到温暖的主要原因。
    3. (3) 参照示例,完成下列表格。

      交往场合、情境或对象

      礼仪要求

      在外出游玩时,为了让父母少一分牵挂、多一分放心。

      示例:外出时要征得父母同意,若不能在预定时间回家要及时与家人联系,出远门后要及时给家人报平安。

      学校举行升国旗仪式。

      暑假我们全家赴新疆旅游,领略和感受了新疆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并与少数民族朋友友好交往。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