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2017三上·盐田期末) 请认真阅读《猴子建筑师》,完成练习。

        猴子每天白天在树林里走来走去,到了晚上就在大树底下睡觉。它自(chēng  chèn)曾经向著名的建筑师学过技艺,于是在森林里就以了不起的建筑师自居。

        猴子来到树下,看到喜鹊正在搭窝,它歪着头看了看,不由得勃然大怒:“停下,停下,你这个笨蛋!巢口能(cháo  zhāo)上吗?应该朝下!只有这样,才能遮雨,懂了吗?”喜鹊愣住了。猴子却念叨着“笨乌”,摇着头,(bēi  bèi)着手走了。

        猴子走到山坡下,看见兔子正在(xīng  xìng)致勃勃地打洞,它歪着头看了看,叹口气:“哎,你的胆子太小了!挖这样小的洞,你只想到了安全,应该挖大点,要为长远考虑,懂了吗?”兔子蹲在那,迷惑地眨着眼睛。猴子念叨着“目光短浅”,摇着头,背着手去了。

    暴风雨来了,喜鹊进了窝,一家人又说又笑,兔子钻进洞,笑眯眯地看雨,只有猴子

    1. (1) 选择把括号里正确的读音

      (chēng  chèn)          (cháo  zhāo)上

      (bēi  bèi)着             (xīng  xìng)致勃勃

    2. (2) 照样子各写一个词语

      高高兴兴    兴致勃勃

      又说又笑    笑眯眯

    3. (3) 在文中找出下面词语的反义词

      垂头丧气    欣喜若狂

    4. (4) 展开合理的想象,在结尾部分把句子写完整
    5. (5) 下面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①猴子是一名很好的建筑师,可惜喜鹊和兔子不听他的意见。

      ②见到朋友的不足要及时指出来,就像猴子一样。

      ③我们不要不懂装懂,到处发号施令,指手画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