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2017六上·始兴期末) 阅读课文片段,回答问题。

        詹天佑不怕困难,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务,马上开始勘测线路。哪里要开山,哪里要架桥,哪里要把陡坡铲平,哪里要把弯度改小,都要经过勘测,进行_______计算。詹天佑经常勉励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工作首先要_______不能有一点儿马虎。‘大概’‘差不多’这类说法不应该出自工程人员之口。”他亲自带着学生和工人,扛着标杆,背着经纬仪,在峭壁上定点、测绘。塞外常常狂风怒号,黄沙满天,一不小心还有坠入深谷的危险。不管条件怎样恶劣,詹天佑始终坚持在野外工作。白天  他攀山越岭勘测线路  晚上  他就在油灯下绘图  计算  为了寻找一条合适的线路,他常常请教当地的农民。遇到困难,他总是想:这是中国人自己修筑的第一条线路。一定要把它修

    好;否则,不但那些外国人要讥笑我们,而且会使中国的工程师失掉信心。

    1. (1) 在文中缺标点处加上合适的标点。

      白天他攀山越岭勘测线路晚上他就在油灯下绘图计算为了寻找一条合适的线路,他常常请教当地的农民。

    2. (2) 在文中横线处中填上适当词语。

      哪里要开山,哪里要架桥,哪里要把陡坡铲平,哪里要把弯度改小,都要经过勘测,进行计算。詹天佑经常勉励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工作首先要不能有一点儿马虎。

    3. (3) 从画线的句子中,你体会到詹天佑是一个的人。
    4. (4) 本段是按什么顺序写的?正确选项是(    )
      A . 具体行动——思想动力——接受任务 B . 思想动力——接受任务——具体行动 C . 接受任务——具体行动——思想动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