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17·湖州)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一支从长安出发的和平使团,开始打通东方通往西方的道路,15世纪初的明代,一位中国著名航海家(从刘家港出发)……这些开拓带来之所以名垂青史,是因为使用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鸵队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宝船和友谊。

    ——摘编自习近平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材料二:当前全球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但贸易和投资低迷,发展不平衡加剧,战乱和冲突,恐怖主义等问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突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是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丰硕的成果表明,“一带一路”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

    ——摘编自习近平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1. (1) 写出材料一中“开拓事业”的史实,并说明它们名垂青史的共册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分析“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