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8九上·仪征期末) 在历史发展的漫漫长河中,东西方文明在相互交流碰撞中前进,有过合作也有过冲突,文明在其间不断演进。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19世纪末,德国著名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先后七次来中国进行考察,写成《中国》一书。在深入研究了古代中外交通和贸易后,他发现有一条从中国内地经河西走廊、天山南北、中亚、西亚,然后延伸到非洲和欧洲的重要商道。

    ——《对外传播》

    材料二:宋朝期间,中国人在造船业和航海业上取得巨大的进步,12世纪末,开始取代穆斯林在东亚和东南亚的海上优势。宋元时期,中国的船只体积最大,装备最佳;中国商人遍布东南亚及印度港口……。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情况也值得注意,表明这一时间,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居主导地位。

    ——《全球通史》

    材料三:自由贸易、驻地使馆、主权平等的概念——这些欧洲人在世界其他角落都享有的最低权力,在中国闻所未闻……马戛尔尼(1792年英国派遣至中国使节)带去了证明英国科学和工业实力的礼品(600箱)……英国特使希望中国人认识到,他们已经被科技文明的进步远远地甩在了后面……令马戛尔尼惊奇的是欧洲的科技奇迹没有给中国官员留下深刻印象,他的大炮、热气球居然被无视了……乾隆皇帝全盘拒绝了英国的要求(增加通商口岸、互派大使、租借小岛)。

    ——亨利·基辛格《论中国》

    请回答:

    1. (1) 依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哪位历史人物开辟了这条商道?这条商道在古代世界起到了什么作用?
    2. (2) 依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宋代的什么重大发明促进了航海业的兴盛?宋代政府设置了什么机构来管理海外贸易?
    3. (3) 结合所学知识,材料三中“闻所未闻”,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此时英国经济领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革?
    4. (4) 结合上述材料,对比宋代和清代,对外政策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一变化对我国现代化建设有何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