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课外阅读,回答问题。

        1952年12月初,一大团冷空气把伦敦裹住,像一床冰冷的被子,就停在那里。

        伦敦居民为了驱除寒意,在壁炉里铲入了大量的煤。住家烟囱里冒出的浓烟,在大气中与工厂、燃煤发电厂释放出的废气混合后,不但不继续飘升、消散,反而让密度高的冷空气压下,滞留在地面附近。

        伦敦本来就以烟雾出名,有“雾都”的名号。可是那一次伦敦经历的,可是有史以来最严惩的空气污染,整整有五天之久。浓雾从街上钻入家宅与办公室。大众运输系统几乎瘫痪,到了夜里,能见度低到许多地方都走不动。室内演奏会也必须取消,因为出席的观众连舞台都看不见。然后烟雾消散,一切都恢复正常。至少大家以为恢复正常了。

        见兹医师当年刚到伦敦一家历史悠久的医院服务,他说:“当时并没有发生什么耸人听闻的事。直到三个星期后,内政部发表了统计数字,大家才恍然大悟,那是一场灾难。”

        原来在那五天里,有四千人死于呼吸系统疾病,大雾之后几个月,另外有八千人因此死亡。死者大多数是年纪大或有病缠身的人。那场大雾为什么杀伤力那么强?有个研究团队重新检验了当年搜集的肺脏标本,研究报告刚刚发表。

        那些标本中,空飘微粒的含量极高,例如煤灰,证实了当年伦敦卫生官员的判断:燃煤是致死元凶。但是,仔细分析那些微粒后,科学家发现,除了煤灰,其中还有十几种其他物质的微粒,包括金属,例如铅。

        许多微粒源自柴油,直到今天,柴油仍是欧洲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发生大雾那年,伦敦刚把电车完全改为柴油引攀车。因此,那场大雾的致死威力,是几个因素并发的结果。

    1. (1) 用词语替代句子的画线部分。

      ①当时并没有发生什么故意夸大、使人惊奇、使人震惊的事。

      ②内政部发表了统计数字,大家才忽然醒悟过来。

      ③燃煤是致使人死亡的首要祸害。

    2. (2) 说说当年耸敦卫生官员的判断是什么?
    3. (3) 伦敦大雾给人类的启示有哪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