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课外阅读,回答问题。     

    挽救了澳大利亚的蝴蝶

    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州,有一座蝴蝶雕塑纪念碑,并建有一座蝴蝶纪念馆。这是( )当地人将一种夜蝴蝶视为“澳大利亚的救星”,特意为它修建的。

         1860年,澳大利亚的昆士兰州从美国、墨西哥引进了两种仙人掌,人们想用它作为牧场四周的绿篱栅。可万万没有想到,生命力极强的仙人掌一遇到澳洲极为适宜的温度和肥沃的土壤,便以惊人的速度繁殖蔓延开来,几棵仙人掌不用多久便成为一片“带刺的丛林”。只20年时间,3000多万公顷的土地全被这些多刺植物占领,并且以每年50万公顷的惊人速度向外扩展它的地盘,大片的沃土变成对畜牧业和农业毫无用处的荒野。

    当地政府成立了专门委员会,展开了对仙人掌的大规模斗争。人们用刀砍,用火烧,连根拔,但都收效甚微。没等老的除尽,新的又生长起来。用尽了各种方法之后,陷入困境的人们将眼光转向专吃仙人掌的昆虫。一位昆虫学家发现阿根廷有一种专门在夜间活动的蝴蝶,它只以仙人掌为食,而且胃口很大。( )他将几千粒这种夜蝴蝶虫卵带回澳大利亚繁殖、放养。( ) ,夜蝴蝶成为有效的仙人掌克星,它们所到之处,成片的仙人掌被吞噬、消灭。到了1935年,3000万公顷的土地又重新成为丰沃的农耕地和牧场。

    如今,澳大利亚虽还可常见仙人掌的踪影,但夜蝴蝶决不会给它们大肆繁衍的机会。虽然这种夜蝴蝶其貌不扬,远不如其他蝴蝶五彩缤纷,惹人喜爱,但是人们对它感恩不尽,怀有崇敬和感激之情。大家知道,( )这些不起眼的夜蝴蝶在20世纪初从仙人掌的毁灭性灾害中拯救了澳洲大陆。

    1. (1) 补充词语。

      的温度   的土壤   的速度  的荒野

    2. (2) 选择下面的词语填写在文中的括号里。

      正是   于是   果然   因为

    3. (3) 用文中的词语造句。

      虽然……但是……

    4. (4) 写话:

      由于游客们的一个“小错误”,导致许许多多的小幼龟失去了生命。请你想像一下,海龟的妈妈会说些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