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 1. (2018·黄冈模拟) 实验中,小红误将氢氧化钠溶液当成酸滴加到金属铝中,结果发现也有气泡产生,为了解该气体的成分,实验小组进行了以下探究

    1. (1) 【提出猜想】小红猜想是氧气;小敏猜想是氢气;小雨猜想是二氧化碳

      其他同学认为小雨的猜想是错误的,理由是

    2. (2) 【进行实验】利用图I所示的装置分别进行实验

      小红:反应一段时间后,将带火星的木条放在a处,观察到,则她的猜想错误。

    3. (3) 小敏:①用图II所示装置干燥从a导管出来的气体,将管口a与(填“b”或“c“)端管口连接。

      ②反应一段时间,点燃干燥的气体,通过对现象的分析,得出他的猜想正确。

    4. (4) 【得出结论】铝和氢氧化钠反应生产氢气和偏铝酸钠(NaAlO2),

      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5. (5) 【交流讨论】有同学认为,小敏的实验方案有欠缺,步骤②中存在安全隐患,理由是
    6. (6) 【反思提升】许多重大科学发现,源自对试验中异常现象的大胆质疑,深入研究。下列科学成果是通过对异常现象研究得出的是                 (填序号)。
      A . 侯德榜潜心研究制碱技术发明了联合制碱法 B . 拉瓦锡深入研究前人忽视的异常现象发现了氧气 C . 张青莲主持测定了多种元素相对原子质量的新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