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仍有很大空间,对中国来说,发展资本市场有一个特殊的考虑,那就是中国整体经济的杠杆率偏高,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减少企业对于借贷杠杆的依赖性。

        对于为何中国的杠杆率偏高,周小川表示,首先,我国的国民储蓄率过高。高储蓄率导致资金多流向银行信贷和债券市场,这就导致中国的债务率高于其他一些国家。其次,中国的股本市场发育比较晚,所以资本市场总体融资比例较低,民间融资也相对薄弱。

    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回答:

    1. (1) 我国储蓄的种类主要有哪些?
    2. (2) 除储蓄存款外,居民家庭投资理财还有那些方式?各自的特点是什么?
    3. (3) 有人认为,储蓄存款没有任何风险,是最安全的投资方式。你是否赞成这一说法?为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