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2018七上·温州期末) 小明认为“被100℃的水蒸气烫伤,要比被100℃的热水烫伤严重得多”。他解释:100℃的水蒸气和100℃的热水温度虽然一样,但100℃的水蒸气变成100℃的热水时,还要放出热量。对此,小明设计了以下实验证明自己的观点。(实验过程中热损失及热胀冷缩对实验的影响,以及导管的体积均忽略不计)

    【实验步骤】①取一个双层玻璃真空保温杯,记为甲。向其中倒入一定质量的温度为t1的冷水,液面位置如图所示,标记为A。

    ②向甲保温杯中插入导管,将100℃的水蒸气通人保温杯的冷水中(水蒸气全部被吸收),发现杯中水面明显上升。

    ③一段时间后,停止通人水蒸气,移出导管,此时甲杯中液面位置为B,再测出此时杯中水的温度为t2,比较发现t2高于t1。

    ④另取一个完全相同的双层玻璃真空保温杯,记为乙,向其中倒入与甲质量相同的温度为t1的冷水,标记为A。      ▲        , 摇匀后测出水的温度为t3。

    ⑤观察现象,记录数据,进行比较。

    1. (1) 甲杯中水面上升的原因是
    2. (2) 请将步骤④中空白部分的操作补充完整
    3. (3) 若出现的实验现象,则说明小明的观点是正确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