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

    马钧二异事

        先生为给事中①,与常侍高堂隆、骁骑将军秦朗争论于朝,言及指南车。二子谓古无指南车,记言之虚也。先生曰:“古有之。未之思耳,夫何远之有?”二子哂之曰:“先生名钧,字德衡。钧者器之模②,而衡者所以定物之轻重,轻重无准而莫不模哉!”先生曰:“虚争空言,不如试之易效也。”于是二子遂以白明帝。诏先生作之,而指南车成。此一异也。

        居京师,都城内有地可以为园,患无水以溉。先生乃作翻车③,令童子转之,而灌水自覆,更入更出,其功百倍于常。此二异也。

    (选自《三国志·杜夔传》注引《马钧传》)

    【注释】①给事中:皇帝左右的一种侍从官。②器之模:陶器的模型。③翻车:龙骨水车。

    1. (1) 下列句子中划线字的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
      A . 二子古无指南车         (徐庶)先主曰:“诸葛孔明者……” B . 于是二子遂以明帝        往来无 C . 无水以溉                又无硕师名人与游 D . 而灌水自覆,入更出      湖中焉得有此人
    2. (2) 下列句子中划线字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其功百倍常                受地先王,愿终守之 B . 先生给事中                吴广都尉 C . 令童子转之,灌水自覆      面山 D . 都城内有地可为园          策之不其道
    3. (3) 下列对文章内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文章讲述了马钧的两件奇事:一是相信古有指南车并亲自做成了指南车;另一件是制作出了外形奇特、功能奇多的水车。 B . 高秦二人与马钧争论的焦点是古代有无指南车,争论中,高秦二人转移话题,用马钧的名与字来嘲笑他。 C . 面对高秦二人的嘲笑,马钧认为说空话无用,不如用实验证明;并用做成指南车的事实有力地回击了他们。 D . 从文中的两个小故事中可以看出马钧是一个勤于思考、乐于实践、富有创造力的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