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

        天祥至潮阳,见弘范①,左右命之拜,不拜。弘范遂以客礼见之。与俱入厓②,使为书招张世杰。天祥曰:“吾不能扞③父母,乃教人叛父母,可乎?”索之固,乃书所过零丁洋诗与之。其末有云:“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弘范笑而置之。厓山破,军中置酒大会。弘范曰:“国之,丞相忠孝尽矣,能改心以事宋者事皇上,将不失为宰相也。”天祥泫④然出涕,曰:“国亡不能捄⑤,为人臣者死有余罪,况敢逃其死而二其心乎!”弘范义之,遣使护送天祥至京师。天祥在道不食八日,不死,即复食。至燕,馆人供张⑥甚盛。天祥不寝处,坐达旦,遂移兵马司,设卒以守之。……天祥临刑殊从容,谓吏卒曰:“吾事毕矣”。南乡拜而死。年四十七。(节选自《宋史·文天祥传》)

    【注释】①弘范:蒙古汉军元帅,率部下抓获文天祥。②厓山:宋末抗元的最后据点。③扞(hàn)保卫。④泫(xuàn)然:水滴下的样子。⑤捄(jiù)):同“救”。⑥供张:陈设帷帐及一切用具。

    1. (1) 对下列句子中划线字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使为书张世杰(招:招降,劝降) B . 弘范笑而之(置:处理,处置) C . 天祥临刑从容(殊:特别,很是) D . 拜而死。(乡:同“向”,对着)
    2. (2) 下列句子中划线字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弘范遂客礼见之。           伤先帝之明。 B . 乃书所过零丁洋诗与。       禽兽变诈几何哉! C . 将不失宰相也。             吴广都尉。 D . 南乡拜死。                 民殷国富不知存恤。
    3. (3) 对“为人臣者死有余罪,况敢逃其死而二其心乎!”一句翻译正确的一项是(    )
      A . 做人臣子的死有余罪,怎么还敢摆脱杀头之罪而怀有二心呢? B . 做人臣子有很多种罪名可以死,怎么还敢摆脱杀头之罪而怀有二心呢? C . 做人臣子的死有余罪,何况为了摆脱杀头之罪而怀有二心。 D . 做人臣子的死有余罪,怎么还敢摆脱杀头之罪而三心二意呢?
    4. (4) 下面对文章内容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弘范坚持让文天祥写信给张世杰,文天祥就写了《过零丁洋》这首诗来表达自己的心志,弘范读了这首诗后受到触动。 B . 厓山被元军攻破后,弘范用高官厚禄来诱降文天祥,文天祥用不能“二其心”断然拒绝了他劝诱。 C . 弘范之所以“客礼”对待文天祥并“笑而置之”“义之”“供张甚盛”,是因为他想用这种方法来感动文天祥,让其投降,足见弘范的礼贤下士、宽容大度。 D . 文段记叙了文天祥被俘后,面对敌人的利诱不为所动,最后英勇就义的几件小事,赞扬了他富贵不淫、忠贞不屈、视死如归的民族气节。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