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7高二上·大连期末)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中国古代笑话于先秦时期就出现了,例如《孟子》中的“揠苗助长”、《韩非子》中的“守株待兔”等,这些寓言故事就是早期的笑话雏形,两者没有明显的界限,在幽默、讽刺方面是一致的。魏晋时期笑话确立并不断发展成为独立的文学样式,《笑林》作为第一部笑话专集出现,增强了笑话作为一种文学体裁的独立性。笑话在明清时期空前繁荣,专集不断涌现,代表作有明代冯梦龙的《广笑府》和清代的《笑林广记》。

        在《笑林》出现之前,中国先秦时期的幽默文学作品,其创作意图大抵是为了达到说理辩难的目的,并非单纯是为引人发笑的纯幽默,带有一定的功利性质,与当时的思想文化和政治有密不可分的联系。《笑林》的出现,改变了这种传统,在笑话的表现手法上,有自己的艺术特色,某种程度上体现“为幽默而幽默”的观念。

        笑话中的幽默,就是用简单的情节,巧妙引出出人意料的结果。《笑林》以搞笑故事为主,往往在简单的篇幅中不忘情节的巧妙设置和形象的精心雕琢,表现出高超的引人发笑的叙事技艺。不少故事在铺垫中巧打埋伏,让人进入一个典型的环境中,之后突然揭开一个人们难以预料到的结果,使读者或者听众经历由最初的期待紧张到结尾的醒悟释然这样一个快速的心理变化过程,从而引爆笑声,而这个转折就是传统笑话中的“笑点”。笑点能不能让读者感到好笑是笑话能否成功的关键。

        笑话能够达到“欢声满座”、“揭瓦哄堂”的艺术效果,其奥妙之一还在于精妙的修辞。古代笑话在修辞方面的成就很高,它注意词语的锤炼、句式的选择,很注重运用多种修辞。从语言语境的角度来研究笑话中的幽默语言,能够帮助理解古代笑话的幽默,而艺术夸张是古代笑话中比较重要的修辞,在幽默理论中也有重要的地位。

        从美学观念看,笑话是属于喜剧的范畴,幽默讽刺是其瞩目的美学特征,因而其中的夸张手法必定与幽默结为一体。笑话就常常通过夸张的手法突出事物的矛盾,不仅把隐晦的东西显现出来,而且像放大镜一样把微小的东西放大开来。在描写人或事物的时候也有利用非合情合理的极度夸张,违反生活逻辑、违背生活真实来达到“可笑”的目的,例如建议鲁人人截竿入城的老父、一叶障目取物的楚人,等等。这种言过其实的夸张修辞使语言更具幽默性,也给人深刻的启示意义。

    (摘编自宋扬《论魏晋笑话的文体成熟》)

    1. (1) 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笑话的雏形是寓言故事,“揠苗助长”“守株待兔”等既是寓言故事也是笑话,两者在幽默、讽刺方面是一致的。 B . 中国古代笑话作为一种独立的文学样式,确立并发展于魏晋时期,明清时期空前繁荣,笑话专集不断涌现。 C . 《笑林》是我国第一部笑话专集,它的出现,改变了先秦时期幽默文学作品有针对性的这种实用主义传统。 D . 中国古代笑话有着高超的引人发笑的叙事技巧,往往在简单的篇幅中有巧妙的情节设置和精心雕琢的形象。
    2. (2) 下列对本文论证的分析,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 . 本文主要论述了中国古代笑话的起源、发展及其艺术特色,逻辑淸晰,结构严谨。 B . 文章第一段运用了对比论证,将先秦时期的幽默文学作品和《笑林》作品进行了对比,论证了《笑林》创作观念的改变。 C . 文章最后一段依次论述了笑话中的艺术夸张常见的三种方式;把隐晦的东两显现、把微小的东西放大、非合情合理的极度夸张违反生活真实。 D . 文中使用《笑林》中建议鲁人截竿入城的老父、一叶障目的楚人,证明了幽默讽刺是笑话瞩目的美特征。
    3. (3) 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楚国路人高价买了一只号称是“凤凰”的山鸡,欲献给大王,结枭山鸡死了。大王听说,竟赏赐了很多财物。这个故亊正体现了《笑林》善于设计出人意料的情节来体现幽默的艺术特点。 B . 《天林》中有一故亊:汉人有适吴,吴人设笋,问娃何物,语曰: “竹也!”归煮其床篑而不熟,乃谓其妻曰:“吴人難辘,欺我如此!”该故事就能够体现《笑林》“为幽默而幽默”、并先其他深意的创作理念。 C . 笑话中的幽默,不仅仅只是为了达到使人发笑的目的,它在戏谑讽刺中还有深刻的启示意义,如我们熟知的“胶柱鼓瑟”的故事就是如此。 D . 《韩非子》中有许多幽默讽刺故事,如自相矛盾,郑人买履等,它们都可以看做中国古代笑话的雏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