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九上·赫章期末) 阅读下面两则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甲】陈胜者,阳城人也,字涉。吴广者,阳夏人也,字叔。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辍耕之垄上,怅恨久之,曰:“富贵,无相忘。”佣者笑而应曰:“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陈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节选自《陈涉世家》)

          【乙】亮躬耕陇亩,好为《梁父吟》。身长八尺,每自比于管仲、乐毅,时人莫之也。惟博陵崔州平、颍川徐庶元直与亮友善,谓为信然。

           时先主屯新野。徐庶见先主,先主器之,谓先主曰:“诸葛孔明者,卧龙也,将军岂愿见之乎?”先主曰:“君与俱来。”庶曰:“此人可就见,不可屈致也。将军宜枉驾顾之。”

    (节选自《隆中对》)

    1. (1) 解释下面句中划线的词语。

      富贵,无相忘   

      ②时人莫之也    

    2. (2)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

      ①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②将军岂愿见之乎?

    3. (3) 下列句子中停顿的划分错误的一项是(    )
      A . 尝与/人佣耕 B . 亮/躬耕陇亩 C . 先主/器之 D . 将军/宜枉驾顾之
    4. (4) 两文段中的陈涉和诸葛亮表现出的共同特点是:;但两文作者在突出这一特点的写法上略有不同,甲文主要是通过人物的描写来表现,乙文主要是通过来表现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