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小溪的欢歌

        清晨,小街上人来人往,像欢畅流淌的小溪。(忽然  忽闪)________,两辆自行车撞在了一起,相撞的两个小伙子争吵起来,互不相让,像两块大石头横在小街中央。小溪流动缓慢了,渐渐停止了。

        有的人担心上班迟到,气得厉声高叫;有的人要去车站接人,急得连连跺脚;有的人抱怨小街太窄,不住地摇头叹气;有的人干脆掉转车头,绕道而行。

        人越聚越多,小街被堵塞了。这时,人群中走出一位头发斑白的老人,他分开众人来到两个争吵不休的小伙子面前,和蔼可亲地说____大清早____为这一点小事争吵____影响这么多人上班多不好____快走吧____老人排解开纠缠在一起的两个小伙子,接着站在小街中央高声喊道:“请大家自觉遵守秩序!东去的,右边走!前面的,别停住!”

        人群开始(匆匆  慢慢)________移动,渐渐加快,不一会儿,小街又畅通无阻了,街上又响起了小溪的欢歌。

    1. (1) 选择括号中恰当的词语。

      (忽然  忽闪),        (匆匆  慢慢)移动

    2. (2) 根据意思在短文中找出合适的词语。

      ①运行顺利,没有阻碍。

      ②态度温和,容易接近。

    3. (3) 在横线上加上合适的标点。

      这时,人群中走出一位头发斑白的老人,他分开众人来到两个争吵不休的小伙子面前,和蔼可亲地说大清早为这一点小事争吵影响这么多人上班多不好快走吧老人排解开纠缠在一起的两个小伙子,接着站在小街中央高声喊道:“请大家自觉遵守秩序!东去的,右边走!前面的,别停住!”

    4. (4) 找出短文中的一个比喻句和一个排比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