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高三上·开封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与李鸿章等人的“外须和戎”思想不同,张之洞提出“以战练海防,以败练战,数败之后自然渐知制胜之方”。张之洞认为“铁路之用,尤以开通土货为急”。他还指出“中国不贫于财而贫于人才”,并以兴学为求才治国之首务。在办学思想方面,他要求“以忠孝为本,以中学经史为基,俾学生心术壹归于纯正”。

    ——摘编自马帆《张之洞洋务思想浅探》

    材料二:张之洞创办的汉阳铁厂于1894年建成投产,是我国近代第一个钢铁工业企业,也是当时亚洲第一个钢铁企业。张之洞也是洋务派中创办新式学堂最多的一个,他还多次派人赴日本和欧美国家留学。清末湖北留学生占全国四分之一。甲午战后,张之洞回任湖广总督,他以从江宁带回的500名自强军为基础,扩建成湖北护军前后营,史称这支新军为湖北洋枪队,后来以它为核心又发展成“湖北新军”。

    孙中山先生于1912年曾说:“以南皮(张之洞)造成楚材,颠覆满祚,可谓为不言革命之大革命家”。

    ——据蒋廷黻《中国近代史》等整理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张之洞洋务思想的主要特点。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孙中山为什么称张之洞为“不言革命之大革命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