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高一上·嘉祥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1937年7月8日,中国工农红军将领毛泽东、朱德为日寇进攻华北致电蒋介石,要求实行“全国总动员,保卫平津,保卫华北,收复失地”……“八·一三”事变后国民政府发表《自卫抗战声明书》:“中国为日本无止境之侵略所逼迫,兹已不得不实行自卫,抵抗暴力。”

    ——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由于中国的战争,苏联直接免除了来自日本的压力……三次向中国提供了总额达到2.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在昆明参战的以陈纳德将军为司令的美国“志愿者”飞行员——飞虎队也并入了美国第十四航空队参战,同时,美国的援助大幅度增加……

    ——徐中约《中国近代史》

    材料二:1945年9月2日,日本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战舰上签署了投降书。在经过八年抗战以后,中国终于胜利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也从未像现在这样地受人尊敬——它已完成了最漫长的反侵略和反极权主义的抗战。

    ——徐中约《中国近代史》

    材料三: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祀费,古屋圭司、新藤义孝、稻田朋美三名内阁大臣参拜了靖国神社。此外,约80名国会议员当天上午也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

    ——摘自于2014年8月时政新闻

    1. (1) 据材料一,概括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
    2. (2) 说说你对材料二中“中国的国际地位也从未像现在这样地受人尊敬”的理解。
    3. (3) 胜利来之不易,和平任重道远。综合上述材料,谈谈你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