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7九下·江苏月考) 历史证明,制度僵化阻碍社会进步,制度创新与科技发展促进社会进步。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叹交换手段难逃贸易长流冰封;看工业企业尽成枯枝残叶;农场主的产品找不到市场;千万个家庭的多年积蓄毁于一旦。

    ——罗斯福

    材料二:社会主义究竟是什么样子,苏联搞了好多年,也没有完全搞清楚,可能列宁的思路比较好,搞了新经济政策,但后来苏联的模式僵化了。

    ——邓小平

    1. (1) 为应对材料一中的局面罗斯福实行了什么政策?请写出罗斯福政策的作用。
    2. (2) 材料二中所说的“新经济政策”和“僵化的苏联模式”的突出特点各是什么?以邓小平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出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是什么?
    3. (3) 前两次科技革命分别把人类带入了两个崭新的时代。请按顺序写出这两个时代的名称。
    4. (4) 201l年11月1日,神舟八号发射成功。l1月3日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对接成功,中国载人航天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你知道这一技术运用的是哪一次科技革命的成果?这次科技革命的核心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