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7高二上·中山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唐临,京兆长安人,周内史瑾孙也。其先自北海徙关中,伯父令则,开皇末为左底子,坐谄事太子勇诛死。临少与兄皎俱有令名。出为万泉丞。县有轻囚十数,会春暮时雨。临白令请出之,令不许。临曰:“明公若有所疑,临请自当其罪。”令因请假。临召囚悉令归家耕地,与之约,令归系所。囚等皆感恩贷,至时毕集诣狱,临是知名。

        再迁侍御史,奉使岭外,按交州刺使李道彦等申叩冤系三千余人。累转黄门侍郎,加银青光禄大夫。俭薄寡欲,不治宅,服用简素,宽于待物。尝欲吊丧,令家童自归取白衫,家童误将余衣,惧未敢进。临察知之,使召谓曰:“今日气逆,不宜哀泣,向取白衫,且止之也。”又尝令人煮药失制,潜知其故,谓曰:“阴晴不宜服药,宜即弄之。”竟不扬言其过,其宽恕如此。

        高宗即位,检校史部侍郎。其年,进大理卿。高宗尝问临在狱系囚之数,临对诏称旨,帝喜曰:“朕昔在东宫,卿已事朕,朕成大位,卿又居近职,畴昔相委,故授卿此任。然为国要,在于刑法,法急则人残,法宽则失罪,务令折中,朕意焉。”高宗又尝亲录死囚,前卿所断者号叫称冤,临所入者独无言。帝怪问状。

        永徽元年,为御史大夫。明年,华州刺史萧龄之以前任广州都督脏事发,制付群官集议。及议奏,帝怒,令于朝堂处置。临奏曰:比来有司多行重法,叙勋必须刻削,论罪务从重科,非是憎恶前人,止欲自身计。寻迁刑部尚书,加金紫光禄大夫,复历兵部、度支、隶部三尚书。显庆四年,坐事贬为湖州刺史,卒官,年六十。

    (节选自《旧唐书·唐临传》)

    1. (1)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的意义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不治宅            第:住宅 B . 朕意焉            称:符合 C . 故山殊可           过:经过 D . 蒙国恩            寻:不久
    2. (2) 下列各组句子中,划线词的意义都不相同的一组是(    )
      A . 是知名                不如善遇之 B . 畴昔相委                故其后名之曰“褒禅” C . 然为国要                亦欲以究天人 D . 止欲自身计              能公已乱
    3. (3) 下列句子中,与其他三句句式不相同的一项(    )
      A . 县有轻囚十数 B . 振之以清风,照之以明月 C . 有风飒然至者 D . 世事之为吾累者众也
    4. (4) 下列对文中词语及课本文学常识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令名,指美好的名声,其中“令”指美好的;“令”还可以作敬辞,用于对方的亲属或有关系的人,如令尊、令堂。 B . 永徽是年号,年号是我国历代封建王朝用来纪年的一种名号,一个皇帝的年号可以有一个乃至多个。 C . 古代“晦”指农历每月初一,“望”指农历每月十五或十六,“既望”指农历每月十六或十七,“朔”指农历每月月末。 D . 居士,既指旧时出家人对在家信道信佛的人的泛称;亦指古代有德才而隐居不仕或未仕的隐士;这名词还是文人雅土的自称。
    5. (5) 把下面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①临召囚悉令归家耕地,与之约,令归系所。

      ②又尝令人煮药失制,潜知其故。

      ③士生于世,使其中不自得,将何往而非病?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