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7高二上·华安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回答小题。

        傅永,字修期,清河人也。幼随叔父洪仲入魏,寻复南奔。有气干,拳勇过人,能手执鞍桥,倒立驰骋。年二十余,有友人与之书而不能答,请洪仲,洪仲深让之而不为报。永乃发愤读书,涉猎经史,兼有才干。

        王肃之为豫州,以永为平南长史。齐将鲁康祖、赵公政侵豫州之太仓口,肃令永击之。永量吴、楚兵好以斫营为事,又贼若夜来,必于渡淮之所以火记其浅处。永既设伏,仍密令人以瓠盛火,渡南岸,当深处置之,教云:“若有火起,即亦燃之。”其夜,康祖、公政等果亲率领来斫营。东西二伏夹击之,康祖等奔趋淮水。火既竞起,不能记其本济,遂望永所置火争渡。水深溺死,斩首者数千级,生禽公政。康祖人马坠淮,晓而获其尸,斩首并公政送京师。

    裴叔业又围涡阳,时帝在豫州,遣永为统军,与高聪、刘藻、成道益、任莫问等救之。永曰:“深沟固垒,然后图之。”聪等不从,一战而败。聪等弃甲奔悬瓠,永独收散卒徐还。贼追至,又设伏击之,挫其锐。藻徙边,永免官爵而已。不经旬,诏永为汝阴镇将,带汝阴太守。中山王英之征义阳,永为宁朔将军、统军,当长围遏其南门。齐将马仙碑连营稍进,规解城围。永乃分兵付长史贾思祖,令守营垒,自将马步千人,南逆仙碑。贼俯射永,洞其左股,永出箭复入,遂大破之。仙碑烧营卷甲而遁。英曰:“公伤矣!且还营。”永曰:“昔汉祖扪足,不欲人知。下官虽微,国家一帅,奈何使虏有伤将之名!”遂与诸军追之,极夜而返。时年七十余矣,三军莫不壮之。后除恒农太守,非心所乐。时英东征钟离,表请永,求以为将,朝廷不听。永每言曰:“马援、充国,竟何人哉?吾独白首见拘此郡!”然于御人非其所长,故在任无多声称。后为南衮州刺史。年逾八十,犹能驰射,盘马奋槊,常讳言老。每自称六十九。

    (《北史·傅永传》,有删节)

    1. (1) 以下句子中加线字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复南奔                      寻:不久 B . 洪仲深之而不为报            让:责备 C . 自将马步千人,南仙碑        逆:背对 D . 表请永,求以为将,朝廷不    听:允许
    2. (2)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线的词的意义相同的一组是(    )
      A . 发愤读书                 今少卿教以推贤进士,无乃与仆之私心剌谬乎 B . 永量吴、楚兵好斫营事     引以为流觞曲水 C . 深沟固垒,然后图           奚以九万里而南为 D . 公伤矣!还营。              彼奚适也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傅永年少时就武艺超群,但20多岁时却不能答对朋友在一篇文章中提出的问题,后来通过发愤读书,终于兼具文武之才。 B . 傅永足智多谋,料事如神,他摸准了南齐入侵之敌的心理,巧置疑标,妙施伏兵之计,一战而大获全胜。 C . 解涡阳之围时,在高聪等人不听从作战意见而导致战败后,傅永没有气馁,而是收拾残兵,利用伏击转败为胜。 D . 傅永临阵勇猛过人,70多岁了还独自率领千余人与前来解围之敌决战,且不顾腿伤冲入敌阵,把敌人打得大败而逃。
    4. (4) 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及课文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又贼若夜来,必于渡淮之所以火记其浅处。

      ②下官虽微,国家一帅,奈何使虏有伤将之名!

      ③方今之时,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官知止而神欲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