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高一上·宝坻期中) 制度创新推动社会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元行省制中央集权是秦汉以来郡县制中央集权模式的较高级演化形态……元行省制所体现的中央集权与地方分权的主辅结合,明显优于单纯的中央集权或单纯的地方分权

    ——李治安《元代行省制的特点与历史作用》

    材料二:一种政体如果要达到长治久安的目的,必须使全邦各部分的人民都能参加而怀抱着让它存在和延续的意愿

    ——亚里士多德《政治学》

    材料三:宪法规定立法权归于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的两院制议会。总统任期7年,是国家元首和军队的最高统帅……经参议院同意有权解散众议院。议会采取两院制,参议院通过间接选举产生,有权否决众议院通过的法律。

    材料四:第12条:“皇帝有权召集、召开联邦议会和帝国议会,以及使议会延期或结束。”第15条:“由皇帝任命帝国首相。”第18条:“(皇帝)有创制法律之权。”

    1. (1) 据材料一,说明元行省制“优”在何处。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元朝对我国地方行政制度产生的深远影响。
    2. (2) 希腊哪一城邦的民主是后世的典范?结合所学,说明伯里克利执政期间是如何实现“长治久安”的。
    3. (3) 材料三,四分别出自哪两部政治文献?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这两部文献的颁布对两国社会发展的共同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