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7八上·嘉兴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古欧洲有句谚语:“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材料二:法兰克宫相丕平把他夺取的意大利中部的一部分土地,包括罗马周围的地区,送给了罗马教皇,史称“丕平献土”;教皇以上帝的名义为丕平加冕,为他的权力增添了一层神圣的光环。

    材料三:关于中世纪的欧洲有这样的描述:“在中世纪,人类意识的两方面——内心自省和外界观察都一样一直处在一层共同的纱幕之下,处于睡眠与半醒状态。”

    1. (1) 材料一反映了西欧封建社会的哪一制度?该制度以什么为纽带?
    2. (2) 材料二中,由“丕平献土”可以看出教皇获得土地的方式是什么?除此之外,教皇还通过什么方式占有大量土地?从中可以看出教会与国王存在怎样的关系?
    3. (3) 材料三中所说的“纱幕”是指什么?“人类意识处于睡眠与半醒状态”的原因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