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18九上·梅江期末) 在校园科技节上,为测出鸡蛋壳(主要成分是碳酸钙)中钙元素的质量分数,某同学称取已洗净、晾干、研成粉末的鸡蛋壳10克置于烧杯中,将烧杯放在电子天平上,往烧杯中加入100g的稀盐酸,每0.5分钟记录一次电子天平的示数,据此计算出产生气体的质量,具体数据如表:

    时间(分钟)

    0

    0.5

    1.0

    1.5

    2.0

    2.5

    3.0

    剩余物质质量(克)

    110

    108.2

    107

    106.4

    106.04

    106.04

    106.04

    1. (1) 若产生的气体全部是鸡蛋壳中的碳酸钙与盐酸反应生成的CO2 , 根据实验结果计算出该鸡蛋壳中钙元素的质量分数。(假定鸡蛋壳中其它成分不含钙元素,写出具体计算过程)
    2. (2) 下列哪些情况会导致实验中钙元素质量分数测量结果偏大?      
      A . 鸡蛋壳未晾干 B . 鸡蛋壳未充分研碎 C . 鸡蛋壳中含有碳酸镁(可与盐酸反应生成MgCl2、H2O和CO2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