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
  • 1. (2017高一上·芒市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当此日寇猖獗,中华民族存亡千钧一发之际……如贵党三中全会果能毅然决然确定此国策,则本党为着表示团结御侮之诚意,愿给贵党三中全会以如下之保证:(一)在全国范围内停止推翻国民党政府之武装暴动方针;(二)工农政府改名为中华民国特区政府,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直接受南京中央政府与军事委员会之指导……(四)……坚决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之共同纲领。

    ——《中共中央给中国国民党三中全会电》,1937-02-10

    材料二:毛泽东指出:“国民党在1937年和1938年内,抗战是比较努力的,同我党的关系也比较好。”

    ——刘庭华《抗战时期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材料三:敌后战场钳制和歼灭日军大量兵力,歼灭大部分伪军,逐渐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战场。

    ——胡锦涛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材料四: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

    ——胡锦涛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请回答:

    1. (1) 结合材料一分析中共对蒋介石国民政府的态度有着怎样的变化?结合当时的形势,分析引起这一变化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2. (2) 材料二认为抗战初期,国民党的抗战“比较努力”,结合所学知识列举其突出表现。
    3. (3) 结合材料三回答敌后战场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举出敌后战场对日主动作战的突出事例。
    4. (4) 据以上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中国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