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九上·杭州月考) 阅读文言文,完成以下小题。

    (一)

        鲁仲连谓孟尝:“君好士也,雍门养椒亦 , 阳得子养,饮食、衣裘与之同之,皆得其死。今君之家富于二公,而士未有为君尽游者也。”君曰:“文不得是二人故也。使文得二人者,岂独不得尽?”对曰:“君之厩马百乘,无不被绣衣而食菽粟者,岂有骐麟、騄耳哉?后宫十妃,皆衣缟纻 , 食梁肉,岂有毛嫱、西施哉?色与马取于今之世,士何必待古哉?故曰君之好士未也。”

    (二)

    孟尝君有舍人而弗悦,欲逐之。鲁连谓孟尝君曰:“猿猕猴错木据水,则不若鱼鳖;历险乘危,则骐骥不如狐狸;曹沫之奋三尺之剑一军不能当使曹沫释其三尺之剑而操铫鎒与农夫居垅亩之中则不若农夫。 故物舍其所长,之其所短,尧亦有所不及矣。今使人而不能,则谓之不肖;教人而不能,则谓之拙。拙则罢之,不肖则弃之,使人有弃逐,不相与处,而来害相报者,岂非世立教之道哉?”孟尝君曰:“善!”乃弗逐。(选自《战国策·齐策》)

    【注释】①鲁仲连:战国末期齐国人,思想家、辩论家。②雍门、椒亦:人名。③阳得子:人名。④孟尝君:战国四公子之一,齐国宗室大臣。孟尝君名田文,文是他的自称。⑤骐麟、騄耳:良马。⑥缟纻:洁白细布衣服。⑦毛嫱:春秋时越国美女,大体与西施同时。⑧待古:等待古时候。⑨铫鎒(yáo nòu):锄田的农具。⑩岂用世立教之道哉:他这难道是治理国家教化百姓的方法吗?

    1. (1) 划线字解释相同的一组是(    )
      A . 饮食、裘与之同之  皆缟纻 B . 无不绣衣而食菽粟者  将军身坚执锐 C . 君之厩马百        历险 D . 文不得是二人也  临崩寄臣以大事也
    2. (2) 对文中画线的部分断句恰当的一项是(    )
      A . 曹沫之奋/三尺之剑一军不能当/使曹沫释其三尺之剑而操铫鎒/与农夫居垅亩之中/则不若农夫 B . 曹沫之奋/三尺之剑一军/不能当使曹沫/释其三尺之剑而操铫鎒/与农夫居垅亩之中则不若农夫 C . 曹沫之奋三尺之剑/一军不能当使曹沫/释其三尺之剑/而操铫鎒与农夫居垅亩之中/则不若农夫 D . 曹沫之奋三尺之剑/一军不能当/使曹沫释其三尺之剑/而操铫鎒与农夫居垅亩之中/则不若农夫
    3. (3) 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

      ①今君之家富于二公,而士未有为君尽游者也。

      ②今使人而不能,则谓之不肖;教人而不能,则谓之拙。

    4. (4) 鲁仲连劝孟尝君要如何做人?请结合这两段文字,加以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