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7九上·宁波期中) 探索“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中华民族的英勇抗战】

    材料一:为落实中央关于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相关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组织历史专家进行了认真研究,对教材修改进行了全面部署。从2017年春季教材开始,8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全面反映日军侵华罪行。

    材料二:如下表所示


    第一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

    中国是否有军事行动

    输出20多万华工上前线

    坚持长期对日作战,中国远征军两次赴缅作战

    中国战场与整个战争的关系

    无关紧要

    是世界反法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中国与主要大国的关系

    不平等

    走向平等

    中国在战后国际组织中的地位

    参加国际联盟

    联合国创始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

    【惨痛的教训】

    材料三:席卷全球的二战,先后有亚洲、欧洲、非洲和大洋洲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约20亿人口卷入其中,法西斯实行了种族灭绝政策,屠杀平民与战俘,使用生化武器等……战争以反法西斯同盟国的胜利宣告结束。

    材料四:二战后,凡尔赛――华盛顿体系被完全打破了,国际关系发生变化:德、意、日三个法西斯国家被彻底打败,曾经是一流强国的英、法受到严重削弱,美、苏大国崛起,世界进入美苏争霸的两极对峙阶段……

    1. (1) 结合材料一,“14年的艰苦抗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当时国共两党的态度又如何?请你分别简述。
    2. (2) 研读上表,并分析中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地位的变化。
    3. (3)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艰难历程】第二次世界大战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其过程也是极其复杂,请你将下列二战中发生的重大事件按时间进行排序

      ①德国突袭波兰;②斯大林格勒战役;③一列颠之战;④诺曼底登陆;⑤轴心国集团正式形成;⑥太平洋战争爆发

    4. (4) 上世纪30年代有这样一次会议,它最早提出对战后处置日本的安排,确立了中国在世界的四强地位。根据所学的知识,这指的是哪一次会议?再写出该会议的其他两条内容。
    5. (5) 根据材料三,四和所学的知识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战给战后世界带来了哪些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