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7九上·宁波期中) 一百多年前,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党人发动了辛亥革命,对中国历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陈天华《猛回头》内容摘录

    材料二:皇帝……都可以被打倒,那么,还有什么陈腐的东西不可以打破?思想的闸门一经打开,这股思想解放的洪流就奔腾向前,不可阻挡了。辛亥革命后,人们又大胆地寻求新的救中国的出路了。不久便迎来了五四运动,开始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中国近代历史》

    材料三:对于许多未经过帝王之治的青年,辛亥革命的政治意义是常被过低估计的  因为他们没有看到推翻几千年因袭下来的专制政体是多么不易的一件事。

    材料四:同盟会提出决断性民族主义的口号:“驱除鞑虏,恢复中华” ……显然,最初同盟会已把满族排除在帝国之外,同时也把关外的满洲土地排除在帝国之外……孙中山很快就认识到这是个问题,并且发生一定程度的转变。1906年,孙中山说“民族革命是要尽灭满洲民族,这话大错。……我们并不是恨满洲人,是恨害汉人的满洲人。”

    1. (1) 据材料一,概括辛亥革俞前中国的社会状况。
    2. (2) 据材料二,“新纪元”是指什么?辛亥革命为“新纪元”的到来创造了哪些条件?
    3. (3) 指出材料二中“推翻几千年因袭下来的专制政体”事件的性质,这一事件在思想上产生了什么影响?
    4. (4) 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分析武昌起义后口号从“驱除鞑虏”改为“五族共和”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