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九上·吴兴期中) 阅读小说,完成下列小题。

    闭着眼睛的男孩

    毛小懋

           ①走进青眉山小学的第二天,我给孩子们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很简单:我喜欢……

           ②第三天早晨,我就知道了有的孩子喜欢篱笆上的牵牛花和枣树林里的知了,有的孩子喜欢在秋天的岭上追野兔子,有的孩子喜欢把毛毛虫放进女同学的文具盒里,有的孩子喜欢沉默,曾经一连九天一句话也不说。

           ③还有一个孩子,叫聂国柱,他的作文让我吃了一惊:A我喜欢闭着眼睛,尤其是爸爸打我的时候。奶奶说,闭着眼睛,巴掌打在身上就不疼了,心里就不难过了。打完了,睁开眼睛,就能把刚才的事忘了,就像没有挨过打一样。

           ④下课后,我把聂国柱叫进了办公室。他是坐在教室角落里的一个男孩,四肢很细,脑袋很大,像谷穗一样沉甸甸地低垂着。我翻开他的作文簿,问:“你爸爸经常打你,是真的吗?”聂国柱重重地点了点头。“他为什么打你?”聂国柱咬着嘴唇,迟疑地说:“他是一个酒鬼,每天都喝酒,喝了酒就要打人。”

           ⑤我是新来的老师,颇急于在孩子们心中树立威信。我觉得现在是一个机会,于是站起来说:“走,带我去你家,我跟你爸爸谈谈。”说着我牵起了聂国柱的手。不料,聂国柱轻轻地挣脱了我的掌握,低着头说:“不管用的,我爸爸不会听你的,”顿了顿,他补充了一句:“去年陈老师也跟我爸爸谈过,一点用都没有。”我尴尬地愣住了。陈老师是我的前任,她是一个能说会道的人,她甚至说服了不善言谈的我,来青眉山小学为她代一年的课。

           ⑥聂国柱接着说:“我爸爸喝醉酒就管不住自己了,一定要打人,家里只有奶奶和我,他不能打奶奶,只能打我了。”我不知道说什么,只能安慰他:“过几天,我一定给你想一个办法。”聂国柱点点头,慢慢地退出了办公室。

           ⑦我给在县医院养病的陈老师打了一个电话。陈老师说,跟聂国柱的爸爸是不能讲道理的,越蛮横才越有效果。于是,我想出一个办法,晚上把聂国柱留在了我的宿舍里。当天晚上,聂爸爸很着急,问遍了全村。他当然问不出结果,因为班上所有的孩子都在帮聂国柱。第二天,聂国柱继续上课,晚上继续住在我的宿舍里。

           ⑧聂爸爸心急如焚,酒都顾不上喝了。第三天晚上,他在村口的打麦场里放声大哭,边哭边打自己的耳光,说一定是自己的巴掌打走了儿子。班上的孩子发现了,飞跑来告诉了我。我急忙带着聂国柱去打麦场。聂国柱也哭出声来,扑在了爸爸的怀里。

           ⑨事情就是这么简单而神奇,从此聂爸爸再也不打聂国柱了。

           ⑩年底的最后一堂作文课,我让孩子们练习写人物。聂国柱写的是《我的奶奶》:“我的奶奶头发很白,眼睛很大,但是她总是闭着眼睛,你知道是为什么吗?因为她是一个盲人。奶奶曾经告诉我,受欺负的时候,只要闭上眼睛,心里就不会难过了。我试过很多次,其实一点也不灵,但是受欺负的时候,我还是会闭上眼睛。因为,奶奶是世界上最疼我的人,闭上眼睛我就能看见奶奶看见的世界,我就知道我和奶奶在一起了……”

           ⑪我站在讲台上。把聂国柱的作文读给孩子们听。孩子们都羡慕地扭头去看聂国柱。B聂国柱躲在角落里,激动得手指都在颤抖,两只大眼睛羞怯地盯着课本。

           ⑫读完一半,我抬头朝聂国柱微笑,却看见他慢慢地闭上了眼睛,眼角似乎掉下了一颗闪亮的泪滴。

    (选自《新小读者》,有删减)

    1. (1) 根据上文①-⑨段,将下列表格补充完整。

      情节要素

      开端

      发展

      高潮

      结局

      情节概括

      “我”在作文中发现聂国柱挨打

      聂国柱爸爸再也不打聂国柱了

    2. (2) 请仿照下面对第②段文字的批注示例,任选角度对文中划线的A,B两句做批注。

      示例:山里的孩子或活泼,或沉默,作者这样写肯定是为了烘托本文的主人公的。这个“闭着眼睛的男孩”会是怎样的一个特别的孩子呢?

    3. (3) 小说中聂爸爸这个人物形象真实饱满,请作简要评析。
    4. (4) 请从小说主旨的角度,给文中聂国柱的第二篇作文《我的奶奶》写评语。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