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6九上·盐城期中) 阅读下面两个语段,完成下列小题。
        【甲】至于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前者呼,后者应,伛偻提携,往来而不绝者,滁人游也。临溪而渔,溪深而鱼肥。酿泉为酒,泉香而酒洌;山肴野蔌,杂然而前陈者,太守宴也。宴之乐,非丝非竹,射者中,弈者胜,觥筹交错,起坐而喧哗者,众宾欢也。苍颜白发,颓然乎其间者,太守醉也。
        已而夕阳在山,人影散乱,太守归而宾客从也。树林阴 , 鸣声上下,游人去而禽鸟乐也。然而禽鸟知山林之乐,而不知人之乐;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谓谁?庐陵欧阳修也。
    (选自《醉翁亭记》)
        【乙】欧阳修始在滁州,号醉翁,凡历数郡,不见治迹①,不求声誉,宽简而不扰,所至民便之②。问:“为政宽简③,而事不弛废,何也?”曰:“以纵④为宽,以略⑤为简,则政事弛废,而民受其弊。吾所谓宽者,不为苛急⑥;简者,不为繁碎⑦耳。熙宁五年,卒,赠太子太师,谥曰文忠。
    (选自《欧阳修传》)
    【注】①治迹:治理事迹②民便之:百姓都感到安逸③宽简:宽松简易④纵:放纵⑤略:省略⑥不为苛急:不做苛刻急迫的事⑦不为繁碎:不做繁碎扰人的事

    1. (1) 解释下列句子中划线词的意思。

      ①宴之乐      ②树林阴

      所至民便之      ④

    2. (2)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意思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①禽鸟知山林乐                     ②古仁人 B . ①泉香酒洌                         ②出淤泥不染 C . ①行者休树                         ②苛政猛虎也 D . 纵为宽,略为简                 ②固国不山溪之险
    3. (3) 翻译下列句子。

      ①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

      ②为政宽简,而事不弛废,何也?

    4. (4) 【甲】【乙】两文分别体现了欧阳修的什么样的为政思想?请结合【甲】【乙】两文中的具体语句分别分析?
    5. (5) 【甲】【乙】两文都是以欧阳修被贬滁州为背景,他仕途受挫,犹能有所作为,更是心系百姓,造福一方。请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谈谈你从欧阳修的生活态度中得到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