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17九上·常州期中)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甲】陈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会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斩。陈胜、吴广乃谋曰:“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陈胜曰:“天下苦秦久矣。吾闻二世少子也,不当立,当立者乃公子扶苏。①扶苏以数谏故,上使外将兵。今或闻无罪,二世杀之。百姓多闻其贤,未知其死也。项燕为楚将,数有功,爱士卒,楚人怜之。或以为死,或以为亡。今诚以吾众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为天下唱,宜多应者。”吴广以为然。乃丹书帛曰“陈胜王”,置人所罾鱼腹中。卒买鱼烹食,得鱼腹中书,固以怪之矣。又间令吴广之次所旁丛祠中,夜篝火,狐鸣呼曰“大楚兴,陈胜王”。旦日,卒中往往语,皆指目陈胜。

    (选自《陈涉世家》)

        【乙】南岐在秦蜀山谷中,其水甘而不良,凡饮之者辄得瘿病,故其地之民无一人无瘿者。有一外方人至,群小与妇人聚观而笑之,曰:“②异哉,人之颈也!焦而不吾类!”外方人曰:“尔之垒然凸出于颈者,瘿病也。尔等不求善药治尔病,反以吾颈为焦耶?”南岐之人曰:“吾乡之人皆然,焉用去哉!”终莫知其为病。

    (据《贤奕编》改写)

    【注释】①瘿(yǐnɡ):即颈瘤病,脖子肿大。②焦:瘦。③垒然:高起的样子。

    1. (1) 解释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或短语。

      国可乎         ②吴广以为然

      得瘿病         ④吾乡之人皆

    2. (2) 用现代汉语写出文中划线句子的意思。

      ①扶苏以数谏故,上使外将兵。

      ②异哉,人之颈也!焦而不吾类!

    3. (3) 简述乙文这个故事给我们的警示意义。
    4. (4) 下列对两文有关内容的分析与解读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甲文中的“等死”与乙文中的“尔等不求善药治尔病”的“等”意思是不同的。 B . 甲文中陈胜等人敢于“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既是因为有“鸿鹄之志”,也是因“天下苦秦久矣”,与“百姓多闻其贤”“楚人怜之”等没有什么关系。 C . 乙文中“故 / 其地之民 / 无一人 / 无瘿者”一句朗读节奏的划分是正确的。 D . 甲文通过简练生动的叙事写出起义的有利时机与前期谋划,而乙文主要运用对话描写来写出南岐人“终莫知其为病”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