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2017九上·嘉兴期中) 盘点2017年历史事件周年纪,反思历史,关注现实。

    周年纪念

    回顾历史

    2017年是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105周年

    材料一:辛亥革命,似乎是一种民众的联合,其实不然。……与我们民众的大多数,毫没关系。然而我们却有一层觉悟,直到圣文神武的皇帝,也是可以倒去的。大逆不道的民主,也是可以建设的

    ——毛泽东《民众的大联合》

    2017年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90周年

    材料二:伟大的理想信念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习近平在井冈山烈士陵园的讲话

    2017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

    材料三:西方人搬来全套资本主义制度,在那里(香港)建起国中之国,曾经长期成为近代中国殖民地标记。

    ——陈旭麓《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

    1. (1) 简述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的性质。分析材料中划线句子反映了辛亥革命的哪些成果?
    2. (2) 材料中“井冈山道路”具体指什么?为什么说“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
    3. (3) 为什么“西方人可以在那里(香港)建起国中之国”?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如何对待“西方人搬来全套资本主义制度”?
能力提升 换一批
  • 1. (2021九上·临海期末) 道路怎么选?道路怎么走?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红军、游击队和红色区域的建立和发展,是半殖民地中国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的斗争发展的必然结果……有根据地的,有计划地建设政权的,深入开展土地革命的,扩大人民武装的路线无疑是正确的,这样革命才能走向成功。

    ——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材料二:……中国的发展模式建立于公有制和其他所有制的混合基础之上,而邓小平改革使得市场在另一类的国家主导经济的模式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这场改革无论在中国或国外都无先例,它是在探索最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案中逐渐演化而成。

    ——(美)熊玢《大国复兴:中国道路为什么如此成功》

    材料三:下图为1955~1983我国粮食总产量变化曲线图

    注:到1982年,实行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的生产队迅速增加到86.7%

    1. (1) 材料一和材料二中的“路线”和“中国的发展模式”分别是什么?并指出材料一中革命

      取得成功的最终标志性事件。

    2. (2) 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三中a区间和B区间我国粮食总产量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
    3. (3) 综合上述材料,你得到了什么启示?
  • 2. (2021九上·浙江月考) 【铭记党史,不忘初心】

    材料:“暗夜南湖亮斗星,燎原烈火向天明。征程二万经风雨,高举红旗进北京。”

    ——摘编自“红色旅游解说词” 

    材料二:“一兵身后九夫保,千里云沙双剑开。军得民心鱼得水,小车推出凯歌来”

    1. (1) 材料一有哪些与中国共产党相关的重要历史事件。
    2. (2) 材料一中“燎原烈火向天明”与“高举红旗进北京”之间有何关联?
    3. (3) 通过两则材料分析中国共产党能取得革命胜利的原因有哪些?
  • 3. 一直以来,两岸关系是世界关注的焦点。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今天,实现中国的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台湾当局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反对台湾独立,这就是我们共同的立场,合作的基础。……中国政府已经命令人民解放军从今天起停止对金门等岛屿的炮击。……首先应当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台湾当局之间的商谈结束这种军事对峙状态,以便为双方的任何一种范围的交往接触创造必要的前提和安全的环境。

    ——《告台湾同胞书》(1979年)

    材料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日致电吴敦义,祝贺其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希望两党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念,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之。同日,新当选的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复电,对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感谢,期盼两党持续深化“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和平制度化,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永续发展,合作走向康庄大道。

    ——中新社北京2017年5月20日电

    材料三:20年来(1992~2012)中国大陆、台湾服务贸易总额变化(单位:百万美元)

    请回答:

    1. (1) 据材料一,分析中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态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2. (2) 材料二中习近平的贺电与吴敦义的回复有何共同点?这个共同点建立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九二共识”坚持了一个什么原则?
    3. (3) 据图表概括海峡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主要特征。面对两岸关系的发展,谈谈你的感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