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 综合题
  • 1. (2017·门头沟模拟) 认真阅读下面资料,回答相关问题:

    身轻顽皮的锂

    锂是一种活泼金属,其原子的结构示意图为 。锂很软,可以用小刀轻轻切开,新切开的锂有银白色的金属光泽,别看它的模样跟有些金属差不多,性格特点可不同一般哩!首先它特别的轻,是所有金属中最轻的一个。其次它生性活泼,爱与其他物质结交。 它是唯一的与氮气在室温下反应,生成氮化锂(Li3N)的碱金属。遇水反应生成氢氧化锂(化学式LiOH)和一种可燃性气体。氢氧化锂是一种易溶于水的白色固体,有辣味;化学性质与NaOH相似,溶于水后所得溶液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红,有腐蚀性。显然,对于这样如此活泼的金属锂,要保存它是十分困难的,它不论是在水里,还是在煤油里,都会浮上来燃烧。化学家们最后只好把它强行捺入凡士林油或液体石蜡中,把它的野性禁锢起来,不许它惹事生非。

    锂在自然界中存在的主要形式为锂辉石,锂云母等,我国江西有丰富的锂云母矿。目前,世界上多数采用电解熔化氯化锂的方法制得金属锂。

    金属锂的应用非常广泛,它主要作为抗痛风药服务于医学界。直到20世纪初,锂才开始步入工业界,崭露头角。如锂与镁组成的合金,能像点水的蜻蜓那样浮在水上,既不会在空气中失去光泽,又不会沉入水中,成为航空,航海工业的宠儿。此外,锂还在尖端技术方面大显身手。例如,氘化锂是一种价廉物美的核反应堆燃料;固体火箭燃料中含有51-68%的锂。

    1. (1) 本文介绍了金属锂的结构、性质和 等方面。
    2. (2) 在锂原子结构中,与锂元素化学性质密切相关的是             
      A . 质子数 B . 中子数 C . 核电荷数 D . 最外层电子数
    3. (3) 金属锂具有的物理性质有
    4. (4) 金属锂 (填“能”或“不能”)保存在煤油中。
    5. (5) 载人航天飞船中常用LiOH代替NaOH来吸收航天员呼吸产生CO2 , 则LiOH与CO2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