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17高一上·应县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

        冬,晋文公卒。庚辰,将殡于曲沃。出绛,柩有声如牛。卜偃使大夫拜,曰:“君命大事,将有西师过轶我,击之,必大捷焉。”

        杞子自郑使告于秦曰:“郑人使我掌其北门之管,若潜师以来,国可得也。”穆公访诸蹇叔。蹇叔曰:“劳师以袭远,非所闻也。师劳力竭,远主备之,无乃不可乎?师之所为,郑必知之。勤而无所,必有悖心。且行千里,其谁不知?”公辞焉。召孟明、西乞、白乙使出师于东门之外。蹇叔哭之曰:“孟子!吾见师之出而不见其入也!”公使谓之曰:“尔何知,中寿,尔墓之木拱矣!”蹇叔之子与师,哭而送之,曰:“晋人御师必于崤,崤有二陵焉。其南陵,夏后皋之墓也;其北陵,文王之所辟风雨也,必死是间,余收尔骨焉!”秦师遂东。

    1. (1) 对下列句子中划线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郑人使我掌其北门之    管:钥匙 B . 而无所,必有悖心      勤:勤奋 C . 蹇叔之子师            与:参加 D . 文王之所风雨也        辟:通“避”
    2. (2) 下列句子中,划线词的意义和用法不同于其他三项的一项是(    )
      A . 师之所为,郑必知 B . 使出师于东门 C . 尔墓木拱矣 D . 夏后皋墓也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晋国负责卜筮的官员,把晋文公出殡时棺材里发出的像牛叫的声音解释为君命大事,说明晋国已有作战准备,这和蹇叔对战事的分析是一致的。 B . 秦穆公攻打郑国是缘于杞子从郑国派人传递回来的一个消息。这个杞子,应该就是《烛之武退秦师》中“使杞子、逢孙、杨孙戍之”的那个“杞子”。 C . 秦穆公就攻打郑国的事去征求蹇叔的意见,说明穆公是信任蹇叔的。当他听完蹇叔的分析之后却谢绝了蹇叔的劝告,可见蹇叔的分析有违事理。 D . 蹇叔不同意穆公偷袭郑国的原因之一是,他认为兴师动众去袭击远方的国家,是不合适的。因为长途行军,士兵会劳累不堪,战斗力也会下降。
    4. (4) 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无乃不可乎?

      ②必死是间,余收尔骨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