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歌曲是音符写成的历史,历史是照亮未来的航灯。阅读的下面三段歌词,回答问题。

    歌曲一: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睁开眼吧小心看吧,哪个愿臣虏自认!……冲开血路,挥手上吧,要致力国家中兴,岂让国土再遭践踏,这睡狮已渐已醒。

    ——《万里长城永不倒》

    歌曲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1935年《义勇军进行曲》

    歌曲三:“将士的喊声,震动了南部山东,榴弹掷处血光红,敌人如鼠我如龙。保卫华中,中华民族不愿做奴隶,要做主人翁!”

    ——田汉 1938年

    1. (1) 歌曲一从一个侧面反映了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历史,请运用所学知识说说这一时期“国人渐已醒”的历程。
    2. (2)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试列举20世纪30年代日本帝国主义的两次侵华史实来说明。
    3. (3) 歌曲三是1938年著名戏剧家田汉在中国军队取得一次战役的重大胜利后写下的祝捷歌词,这应是哪次战役?请你再列举一例中国军队在抗日战争中取得的胜利。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