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2017高三上·兴化开学考)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中国当下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跌破8%,中国经济由短缺向过剩时代转变。以钢铁业为例,过去只要炼出钢,都能卖出厂,现在产品质量要好,否则项目就不能投产。另一方面,包括工人工资在内的要素价格“变贵”,调查显示,中国工人的成本2000年只有美国的3%,2010年提高至9%,2015年达到17%,2016年,美国与中国的单位劳动成本之差收窄至7美分每小时,中国制造业的成本优势将消失殆尽。而随着人们对环境问题及社会责任的日益关注,根据“污染者付费”原则,企业的环境成本将内在化,以往靠牺牲环境的低环境成本道路已经行不通。中国企业的这些传统优势正不断被削弱。

    材料二:中国企业建立竞争新优势的典型案例

    案例1:华为集团全球化创新平台建设一览

    ◆在全球各地拥有优质资源的地方建立了17个研究所,采用全球化同步研发体系,进行产品研究开发;

    ◆28个联合创新中心;

    ◆40多个专业能力中心;

    ◆36个培训中心,为当地培训技术人才。

    案例2:联想集团10年内的收购情况一览

    ●2014年1月,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2012年9月,收购巴西个人电脑和消费电子行业企业CCE公司;

    ●2011年6月,收购德国电脑生产商Medion,拓展欧洲消费电子市场;

    ●2005年,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说明中国企业的传统优势分别面临着怎样的挑战。
    2. (2) 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分析材料二典型案例中企业如何形成自己的竞争新优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