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单选题
  • 1. (2017高二下·龙岩期末) 都江堰是战国时期秦国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岷江流域主持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这项工程主要是由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口进水口三大部分和人字堤等附属工程构成,科学地解决了江水自动分流、自动泄洪排沙、控制进水流量等问题,消除了水患,使川西平原成为“水旱从人”的“天府之国”,下图为都江堰工程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都江堰工程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它有效地处理了泥沙问题。它有效地处理泥沙的原因可能有(    )
      A . 由于宝瓶口为收窄断面,流速快,输沙量少 B . 内江流速慢,含沙量小 C . 洪水期外江流量增大,易带走泥沙 D . 飞沙堰对泥沙起阻挡作用
    2. (2) 枯水季节,60%以上的水量会从鱼嘴进入内江,主要原因是内江比外江(    )
      A . 河道宽 B . 流速慢 C . 河床浅 D . 河床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