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 1. (2017高二下·闽侯期末)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阿斯旺水坝位于埃及境内的尼罗河干流上,在首都开罗以南约800km的阿斯旺城附近,是一座大型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具有灌溉、发电、防洪、航运、旅游、水产等多种效益。大坝为粘土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111m,工程于1960年1月9日开工,1967年10月15日第一台机组投入运行,1970年7月15日全部机组安装完毕并投入运行,同年工程全部竣工。

    材料二  科学家观测到纳赛尔湖中由于泥沙淤积,在埃及-苏丹边界处已形成了一个新的三角洲。下图为其形成示意图。(两种或两种以上有比重差异且可以相混的流体,因比重差异而产生的流动,称为“异重流”)

    材料三  埃及几乎所有的耕地都分布在尼罗河沿岸,热带荒漠气候区受水分条件限制,多一年一熟。

    1. (1) 依据材料二示意图,简述水库三角洲的形成过程。
    2. (2) 阿斯旺高坝的修建,使得埃及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分析其原因。
    3. (3) 说出阿斯旺高坝修建后对该地水循环的影响。
    4. (4) 关于高坝的修建,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有之,说出你的观点和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