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
  • 1. “抗争”是世界历史的重大主题。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巴黎公社失败后不久,公社领导人之一的欧仁·鲍狄埃创作了这首歌的歌词。后来,经工人作曲家狄盖特谱曲后,这首歌在全世界传唱开来。1917年十月革命中,进攻冬宫的工人士兵就唱着这首歌夺取了冬宫。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这首歌一直是苏联的国歌。(据教材、教参相关内容组编)

    材料二:98年前,伟大的五四运动如同一道闪电照亮了历史的星空,宣告中国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今天,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五四精神,早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血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摘自2017年5月4日 《人民日报》社论《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材料三:根据在教材中贯彻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精神,教育部要求……对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进行全面排查,凡有“八年抗战”字样,改为“十四年抗战”……确保树立并突出十四年抗战概念。(摘自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函<2017>1号)

    1. (1) 材料一中“这首歌”指什么?是哪个阶级的“抗争”号角?
    2. (2) 结合材料二,指出98年前五四运动的“抗争”对象以及新时代五四精神的主题词。
    3. (3) 据材料三,写出“十四年抗战”开始和全面扩大的标志性时间及史实。80多年前吹响中华民族抗日“号角”的《义勇军进行曲》是谁谱曲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