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 1.  某同学欲将内阻为100 Ω、量程为300 μA的电流计G改装成欧姆表,要求改装后欧姆表的0刻度正好对准电流表表盘的300 μA刻度。

    可选用的器材还有:定值电阻R1(阻值25Ω);定值电阻R2(阻值100Ω);滑动变阻器R(最大阻值1000 Ω);干电池(E=1.5V.r=2 Ω);红、黑表笔和导线若干。改装电路如图甲所示。

    1. (1) 定值电阻应选择(填元件符号).改装后的欧姆表的中值电阻为Ω。
    2. (2) 该同学用改装后尚未标示对应刻度的欧姆表测量内阻和量程均未知的电压表V的内阻。步骤如下:先将欧姆表的红、黑表笔短接,调节 填图甲中对应元件代号),使电流计G指针指到 μA;再将(填“红”或“黑”)表笔与V表的“+”接线柱相连,另一表笔与V表的“一”接线柱相连。若两表的指针位置分别如图乙和图丙所示,则V表的内阻为Ω,量程为 V。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