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 1.  某实验小组欲测定国内某地重力加速度的大小,实验器材有:气垫导轨、光电门、气泵、滑块(含遮光条)、钩码、细线、各种测量工具等。实验步骤如下:

    ①实验前,调节气垫导轨,使其保持水平;

    ②测定滑块质量M、钩码的质量m、遮光条的宽度d及滑块上遮光条的初位置O与光电门A的间距L;保持滑块静止不动,用细线跨过导轨左端的定滑轮将滑块与钩码相连;

    ③无初速度释放滑块,记录遮光条经过光电门的时间t

    ④改变O点位置,重复实验,作出相应函数图象,计算重力加速度的大小。

    1. (1) 实验测得滑块经过光电门的速度为v=。(用题目中给定物理量的字母表示)
    2. (2) 测定重力加速度g的原理表达式为。(用题目中给定物理量的的字母表示)
    3. (3) 为精准测定该地的重力加速度,实验小组多次改变OA之间的距离,以L为纵轴,以为横轴,用电脑拟合出其函数关系图像,在M=700g、m=100g、d=5.0mm的条件下,测得图像斜率的数值为1.0210-5 , 则当地的重力加速度g=m/s2(结果保留3位有效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