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4高二下·长沙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题。

    到江南,我转得最多的地方,是____的小巷。那一条条幽静的巷子,狭窄且悠长。小巷,是一首轻柔的诗,似一阕轻浅的词,或似一曲渺茫的戏文,它从唐朝的风,宋朝的雨,或是明清的烟云中,款款地吟出。____,曾经座无虚席的戏园已无踪影,____的古迹已光彩不再,而小巷依然是旧时容颜。江南的雨,惆怅,委婉。如梦,如歌,如韵!多情的雨,滴落在屋檐瓦楞上,敲在青石板路上,犹如丝竹轻弹,声声清越,悦耳动听。老旧的青石板路,湿湿潮潮的,石隙间探出幽幽苍苔。青苔爬上老墙,攀上瓦檐,阴凉湿潮的地方,皆苔痕青郁。苔藓是大地的绿衣,小巷穿上了它,从此便不再脱下。郁郁茂茂的苔藓,寂寞地长,幽幽地生,带着些许隐逸情怀,老街人的记忆被染绿了。

    1. (1) 请在文中横线处填入恰当的成语。
    2. (2) 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改写成“声声清越、悦耳动听的多情的雨,滴落在屋檐瓦楞上,敲在青石板路上”,和原文相比哪个效果更好?为什么?
    3. (3) 文中画框的句子有语病,请进行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可少量增删词语,不得改变原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