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这两首宋诗,完成下题。

    晚泊岳阳

    欧阳修

    卧闻岳阳城里钟,系舟岳阳城下树。

    正见空江明月来,云水苍茫失江路

    夜深江月弄清辉 , 水上人歌月下归。

    一阕声长听不尽,轻舟短楫去如飞。

    【注释】①岳阳:湖南洞庭湖边岳阳城。这首诗为诗人途经岳阳所写。②苍茫:旷远迷茫的样子。③失江路,指江水苍茫,看不清江上行船的去路。④清辉:皎洁的月光。⑤阕:乐曲终止。⑥短楫:小船桨。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诗人途经岳阳而暂泊,听到岳阳城里的钟声,诗人闲卧舟中,心中不由生发思绪。 B . “空江”,写出了洞庭湖口冷寂的景象,也暗示了诗人从遐想中回过神来的茫然。 C . 诗人的视线由明月转向江面,江面云水茫茫,烟霭沉沉,诗人探寻那归去的水路。 D . 当诗人的注意力重返现实时,夜已深,诗人眼前呈现一片“江月弄清辉”的美景。
    2. (2) 这首诗的后四句与杜甫《登岳阳楼》的后四句“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表达的情感和情感抒发的方式均有不同之处,请简要分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