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2024高二下·辽宁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青岛的人怎能忘下海呢,不过,说也奇怪 , 五月的海就仿佛特别的绿,特别的可爱,也许是因为人们心里痛快吧?看一眼路旁的绿叶,再看一眼海,真的,这才明白了什么叫做“春深似海”。

    绿,鲜绿、浅绿、深绿、黄绿、灰绿,各种的绿色,连接着,交错着,变化着,波动着,一直绿到天边,绿到山脚,绿到渔帆的外边去。风不凉,浪不高,船缓缓的走,燕低低的飞,街上的花香与海上的成味混到一处,浪漾在空中,水在面前,而绿意无限,可不是,春深似海!欢喜,要狂歌,要跳入水中去,可是只能默默无言,心好像飞到天边上那将将能看到的小岛上去,一闭眼仿佛还看见一些桃花。人面桃花相映红,必定是在那小鸟上。

    这时候,遇上风与雾便还须穿上棉衣,可是有一天忽然响晴,夹衣就正合适。但无论怎说吧,人们反正都放了心——不会大冷了,不会。海岸上,微风吹动少女们的发与衣,何必再去到电影院中找那有画意的景儿呢!这里是初春浅夏的合响,风里带着春寒,而花草山水又似初夏,意在春而景如夏,姑娘们总先走一步,迎上前去,跟花们竞争一下,女性的伟大几乎不是颓废诗人所能明白的。

    1. (1) 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如果写成“各种的绿色连接,交错,变化,波动,一直绿到天边、山脚、渔帆的外边去”,表达效果有什么不同?
    2. (2) 口语化是老舍散文语言的特点之一。请结合加点字词,分析其特殊表现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