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问题。

    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火了。影片引发更多关注的,不是剧情,也不是人物,A____。影片将国人①耳濡目染的唐诗名篇巧妙融入叙事,为观众展开了一幅由唐诗②浸染的绚丽画卷。诗歌是这部作品的主角,它不仅为电影成功引流,也为影片提供了不一样的质地,让人们看到了影视作品背后的a“文学之”。

    《将进酒》《燕歌行》《登鹳雀楼》《早发白帝城》《过华清宫》…《长安三万里》中的几十首唐诗随着剧情的发展自然引出,与故事情节③浑然天成 , 写就了盛唐的诗意与失意。当那一首首④曼妙的唐诗从电影中b“走出”,不仅激活了观众关于唐风诗韵的记忆,B____。c“荒荒油云,寥寥长风”的雄浑之美、“饮之太和、独鹤与飞”的冲淡之美、“采采流水、蓬蓬远春”的纤秾之美、“天风浪浪、海山苍苍”的⑤悲凉之美…单纯的影像可以带来视觉上的美感,而融入了唐诗的影像却带来关于美的想象,创造出穿越千年的壮丽诗境,这大概是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

    1. (1) 文中加点的五个词语中有三处使用错误,修改错误的一项是( )
      A . ①“耳濡目染”错误,修改为“耳熟能详”。 B . ②“浸染”错误,修改为“熏陶”。 C . ③“浑然天成”错误,修改为“浑然一体” D . ⑤“悲凉之美”错误,修改为“豪放之美”
    2. (2) 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
    3. (3) 文中画波浪线的abc三处均使用了引号,请分析三处引号的用法与作用。

      a.“文学之美”b.“走出”c.“荒荒油云、寥寥长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