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
  • 1. 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问题。

    沁园春·雁

    高启

    木落时来,花发时归,年又一年。记南楼望信,夕阳帘外,西窗惊梦,夜雨灯前。写月书斜,战霜阵整,横破潇湘万里天。风吹断,见两三低去,似落筝弦。

    相呼共宿寒烟。想只在、芦花浅水边。恨呜呜戍角,忽催飞起,悠悠渔火,长照愁眠。陇塞间关,江湖冷落,莫恋遗粮犹在田。须高举,教弋人空慕,云海茫然。

    【注释】①高启:元末明初诗人。朱元璋拟委任他为户部右侍郎,他固辞不受,被赐金放还;但朱元璋怀疑他作诗讽刺自己,对他产生忌恨。后来高启受诛连被杀。此词作于高启辞官归田之后。②弋人:用箭射鸟的人。

    1. (1) 下列对这首词的理解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开篇“木落时来,花发时归”,以雁的节候特征领起,而“年又一年”,则强化这种特征由来已久。 B . “写月书斜”即“月斜书写”的倒装,“战霜”“横破”是对大雁不畏风寒、披星戴月不倦飞行的描摹。 C . “风吹断,见两三低去,似落筝弦”,是写雁行被强劲西风吹断,有两三只大雁像筝弦一样散乱地低飞落地。 D . 此词描写了雁的一系列活动,写透了雁的特性,又由己出发,通篇托意高远,语言秀雅。
    2. (2) 清人沈祥龙认为:“咏物之作,在借物以寓性情。”请结合全词简要分析作者借大雁表现了他怎样的生存环境与人格精神。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